塞缪尔·托马斯·威尔逊
Samuel Thomas Wilson
Falcon 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jpg
基本信息
别名 萨姆·威尔逊
猎鹰
性别 男性
年龄 37,在世
种族 人类
国籍 美国
出生 1978年9月23日
阵营信息
阵营 美国空军 (前)
Avengers
登场作品
电影 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
蚁人
美国队长3:内战 (尚未上映)
游戏 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 - 官方游戏
乐高漫威复仇者联盟
漫画 复仇者联盟2前奏 - 这权杖之岛
演员 安东尼·麦凯

“我还以为你说你曾是个飞行员”
“我可没说过飞行员三个字。”
—— 美国队长与萨姆·威尔逊[src]

猎鹰Falcon),本名塞缪尔·托马斯·威尔逊(“萨姆”)。曾是一名美军空降兵,他在九头蛇暴动期间成为美国队长搭档,并协助美队寻找巴基·巴恩斯。在奥创之战之后,威尔逊成为新复仇者联盟中的一员。他遇到蚁人,并将他推荐给斯蒂夫·罗杰斯。

人物传记

军旅生涯

“你失去战友了吗?”
“是我的搭档莱利。那是个夜间飞行任务,标准伞降救援操作,我们不知道完成过多少次了。直到一枚火箭助推榴弹将他从空中击落,而我只能在边上看着,什么也做不了。”
—— 斯蒂夫·罗杰斯与萨姆·威尔逊[src]
萨姆·威尔逊与莱利.

萨姆·威尔逊入伍United States Air Force,曾有过两次外派经历,随后入编第58救援中队成为一名伞降救援兵。他和他的搭档莱利都曾是EXO-7 Falcon测试飞行员。在一次任务中,莱利被一枚火箭弹击中牺牲了,而萨姆在一旁什么都做不了。萨姆失去好友后,发觉很难有继续服役的理由。于是没多久他就退役了,并开始尽他所能帮助那些遭受PTSD困扰的士兵。[1]

遇见美国队长

”别说!不许你说!”
“注意左边。”
“拜托,还说!”
—— 威尔逊与斯蒂夫·罗杰斯[src]

退役返家后,威尔逊加入了退伍军人事务部,致力于帮助那些遭受PTSD困扰的人们。一次他在华盛顿特区晨跑时,遇到了同样晨跑的斯蒂夫·罗杰斯。罗杰斯很轻松地超过萨姆好几次,并且在每次经过威尔逊时出声提示。威尔逊停下休息时,二人谈论起服役时的一些经历以及退役后生活上的不适应。威尔逊问起罗杰斯现代生活和40年代时期的区别,随后向他推荐了音乐专辑。罗杰斯接到了新任务,他们的谈话也因此中断,威尔逊告诉罗杰斯之后可以去DVA找他。

威尔逊和 斯蒂夫·罗杰斯聊天

斯蒂夫·罗杰斯信守承诺来到事务部,正巧看到威尔逊在PTSD互助小组活动中帮助了位将马路上的垃圾堆错看成简易爆炸装置的女士。结束后,威尔逊碰见了罗杰斯。威尔逊告诉了罗杰斯他在一次任务中失去好友莱利的情形和痛苦心情,他对现在在事务部工作感到轻松,没有命令需要执行。罗杰斯则告诉威尔逊,如果不做士兵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威尔逊鼓励罗杰斯做他想做的任何事情。[1]

帮助逃亡者

文件:Sam-Wilson-INeverSaidPilot.jpg
威尔逊向罗杰斯和罗曼诺夫透露自己的过去

“我们认识的人都想要我们的命。”
“不是所有人。”
—— 娜塔莎·罗曼诺夫与萨姆·威尔逊[src]

斯蒂夫·罗杰斯娜塔莎·罗曼诺夫为了躲避潜伏在神盾局里的九头蛇成员的追杀,向威尔逊寻求庇护。威尔逊毫不犹豫的帮助了他们,使逃亡中的二人得到休整。威尔逊还向他们提供了早餐。在讨论中,威尔逊了解到了罗杰斯和罗曼诺夫的处境,主动给予帮助。威尔逊告诉他们自己曾经参加过关于新型winged jetpacks的测试。

取回存放在Fort Meade飞翼,威尔逊跟随罗杰斯和罗曼诺夫去审问九头蛇的秘密探员加斯帕·西特维尔。威尔逊打电话给西特维尔,并设计使西特维尔相信若不听从指令便会被射杀。西特维尔被罗杰斯和罗曼诺夫带到附近一幢高楼楼顶审问。罗曼诺夫将他踢下楼顶,威尔逊在下方接住了他,并利用飞翼将他带回楼顶。西特维尔被吓坏了,他全盘交代了九头蛇的计划。[1]

遭遇冬日战士

文件:Falcon TWS.jpg
威尔逊在DC街上

快去,这里交给我!
—— 萨姆·威尔逊对斯蒂夫·罗杰斯[src]

威尔逊,斯蒂夫·罗杰斯娜塔莎·罗曼诺夫带着加斯帕·西特维尔驱车前往三飞饰,他们计划利用西特维尔的权限进入建筑并关闭洞察计划。然而他们在半路上遭到了冬日战士的埋伏。西特维尔被杀,三人设法从车上逃脱,在街道上与九头蛇刺客展开激战。威尔逊夺取了把机枪掩护罗杰斯和罗曼诺夫。但最终,罗杰斯,罗曼诺夫和威尔逊被渗透进神盾局的九头蛇士兵捉住。[1]

遇到尼克·弗瑞

“听着,不管过去是什么样的人。如今的他不再是你朋友,而是你应当阻止的敌人。”
“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做到。”
—— 萨姆·威尔逊与斯蒂夫·罗杰斯[src]

三人被乔装的玛丽亚·希尔所救。希尔带他们来到了secret facility,神盾局局长尼克·福瑞也在基地里复原之前assassination造成的伤。随后他们一起制定了行动计划:登上洞察计划中的三艘浮空航母,重新编程并使航母互相攻击。威尔逊随后找到罗杰斯,聊到再次遇见冬日战士该怎么做,威尔逊告诉罗杰斯冬日战士是敌人,而不再是朋友。[1]

三飞饰之战

“队长,我们要如何分辨好人坏人?”
“攻击你的就是坏人。”
—— 猎鹰与美国队长[src]

威尔逊,罗杰斯和希尔潜入三飞饰并接管了监控室。罗杰斯通过全频道广播向所有神盾探员告知神盾局已被九头蛇渗透的消息,同时还揭露了Alexander Pierce启动洞察计划的真正用意。最后罗杰斯鼓励神盾局探员与敌人战斗。威尔逊开玩笑地问罗杰斯是事先写了演讲稿还是临时想到的。

文件:Uffw.jpg
战斗中的猎鹰

随着Project Insight Helicarriers升空,威尔逊协助罗杰斯安装三块特殊芯片,依靠芯片希尔能够从九头蛇手中夺得Project Insight Helicarriers的控制权。威尔逊使用他的flight suit与九头蛇成员驾驶的昆式战机战斗。战斗中,一艘浮空航母的底部被炸开缺口,威尔逊从而登上航母并顺利安装了微型芯片。之后,威尔逊接住了下坠的美国队长,把他带到了第三艘浮空航母上。但是他们随即受到了冬日战士的攻击,冬日战士摧毁了威尔逊的flight suit并把他踢下浮空航母。威尔逊在空中翻腾了一阵,在落地前及时打开降落伞降落在了三飞饰。[1]

与Brock Rumlow对决

“只有从痛苦中才能学习到秩序,你准备好受苦了吗?”
“闭嘴吧你!”
—— Brock Rumlow和萨姆·威尔逊[src]

Brock Rumlow赶往三飞饰顶层攻击黑寡妇尼克·弗瑞,半道上被威尔逊拦截了。两位战士不约而同的选择了肉搏战。Rumlow借助一些战斗技巧占了上风。然而战斗并没有持续太长,一艘浮空航母坠向了三飞饰中断了二人的打斗。Rumlow被灰烬吞没,威尔逊被迫从41层跳出逃生,被弗瑞和若曼诺夫驾驶的S.H.I.E.L.D. Helicopter接住。

罗杰斯在三飞饰废墟附近的河边被找到,昏迷不醒。先前和冬日战士的战斗使他被揍得半死还身重数枪,其中一枪打中了胃。罗杰斯被送进医院,威尔逊留在病房照看他,房间里播放着早先威尔逊推荐给罗杰斯的音乐。罗杰斯苏醒过来,对威尔逊说“注意左边”,威尔逊回以微笑。[1]

搜寻巴基·巴恩斯

文件:Whendowestart.jpg
威尔逊愿意帮助罗杰斯寻找巴基·巴恩斯

“你要去找他。”
“你不必跟来。”
“我知道。我们从哪开始着手?”
—— 萨姆·威尔逊和斯蒂夫·罗杰斯开始寻找之旅[src]

站在尼克·弗瑞的假墓碑前,弗瑞邀请威尔逊加入共同消灭九头蛇。威尔逊拒绝了,并声称自己不是间谍。弗瑞向威尔逊和罗杰斯道别,娜塔莎·罗曼诺夫过来交给罗杰斯冬日战士的档案。威尔逊愿意帮助罗杰斯寻找巴基·巴恩斯[1]

在他们搜寻期间,罗杰斯被召唤回归复仇者联盟,留下威尔逊独自搜寻巴恩斯。[2]

复仇者派对

复仇是你的事情......你做的事情太疯狂。
—— 萨姆·威尔逊对斯蒂夫·罗杰斯[src]

复仇者联盟在一次battle中成功挫败九头蛇并活捉了沃尔夫冈·冯·斯特拉克男爵,他们因此举办了庆祝会。威尔逊也应邀来到复仇者大厦参加聚会。威尔逊和斯蒂夫·罗杰斯聊起了这场战斗,威尔逊对这次行动很感兴趣,罗杰斯对于未能让他参与其中感到抱歉。但威尔逊笑称自己对追踪巴基·巴恩斯的任务很满意,并对罗杰斯坦言复仇者做的事情太疯狂。[2]

新复仇者联盟

文件:Falcon New Wings.png
威尔逊在New Avengers Facility

复仇者集......

威尔逊与幻视詹姆斯·罗德斯旺达·马克西莫夫一同招募进new Avengers。威尔逊穿着一套带有机械翅膀的新制服来到New Avengers Facility。The new Avengers在美国队长黑寡妇的带领下开始训练。[2]

New Avengers Facility对决

队长永远不会发现这事才是最重要的。
—— 萨姆·威尔逊[src]

威尔逊在New Avengers Facility受训时,在基地发现了一位入侵者,决定前去调查。威尔逊在屋顶上飞行时发现了一个穿着制服的,那套制服似乎能让他变成蚂蚁大小。尽管那人变得很小,威尔逊仍能看清楚他。随后那名男子恢复自身大小,并自称叫Scott,代号是蚁人。Scott说自己是猎鹰和复仇者联盟的铁杆粉丝。威尔逊要求蚁人告知来到这里的目的,但是他只说是为了从这里借用某件设备。

威尔逊认为蚁人是间谍,二人打了起来。蚁人为了阻止猎鹰,缩小并从内部瓦解了猎鹰的装备。当倒地的猎鹰站起后,蚁人早已经带着设备逃走了,而猎鹰也无法继续追踪他。威尔逊随后通过通讯器说绝对不能让美国队长知道这次尴尬的失败。[3]

寻找蚁人

尽管经历了之前窘迫事情,威尔逊听说了蚁人利用自身能力阻止了新型超级武器,Yellowjacket Suit,的销售之后,立刻对这位新英雄和他的能力感兴趣。威尔逊认为蚁人复仇者联盟有益,不过威尔逊只知道蚁人姓Scott,他开始四处打探试图找到蚁人并招募其进复仇者联盟。最后,威尔逊通过蚁人 朋友的朋友的帮助,也基本上快要找到蚁人了。[3]

找到巴恩斯

文件:Aftcred.jpg
威尔逊和斯蒂夫·罗杰斯讨论巴恩斯的位置

“我们只能靠自己了。”
“不一定,我认识个家伙.”
—— 斯蒂夫·罗杰斯和萨姆·威尔逊[src]

之后,威尔逊和斯蒂夫·罗杰斯最后追踪巴基·巴恩斯到一处偏远地方,并用虎钳夹住了his cybernetic arm。威尔逊认为不能告诉托尼·斯塔克,因为斯塔克不会相信这事,而且就算相信了也可能帮不上忙。威尔逊向罗杰斯推荐了他之前遇到的人,蚁人[3][4]

能力与技能

模板:Expand

能力

技能

“比起间谍,我更适合做名士兵。”
—— 萨姆·威尔逊[src]
  • 杂技大师
  • 射击专家:威尔逊是位神射手,擅长精准射击。
  • 武术大师:作为前United States Armed Forces一员,威尔逊十分精通徒手格斗。他能够和STRIKE领队 Brock Rumlow抗衡,不过没能击败他。
  • 战术大师
  • 飞行大师:威尔逊在使用EXO双翼飞行时才能展现出他最厉害的技能。他完成过多次高级且复杂的机动飞行。

装备

  • EXO-7 Falcon: 以带有双翼的喷气式背包为原型,能使使用者在空中飞行。双翼具有高度灵活性,可用作攻击和防御性武器。
  • Steyr SPP: 猎鹰在他的EXO-7型制服的枪套中装着两把这样的全自动手枪。他用这两把手枪在袭击浮空航母时发挥了重大作用。

人物关系

盟友

敌人

Video Game Only

登场作品

琐事

幕后

引用与注释

漫威电影宇宙资料站上关于猎鹰的图集

外部链接

ava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