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霸
Thanos GOTG.png
基本信息
别名 黑暗之主
疯狂泰坦
宇宙中最强大的存在
性别 男性
年龄 不详,在世
阵营信息
阵营 奇塔瑞
头衔 领主
登场作品
电影 复仇者联盟
银河守护者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
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
漫画 复仇者联盟改编本
雷神2:黑暗世界前奏
银河守护者先行无限漫画
银河守护者前奏
演员 乔什·布洛林
达米昂·波蒂埃 (前任演员)
肖恩·古恩 (前任演员)

“我唯一没有重视的问题,小子,是你。你的那些政事权术真无聊。你的举止就像一个孩童在发脾气。而看来,你还离间了我最爱的女儿盖莫拉。如果你把宇宙灵球带给我,克里,我自会履行我们的协议。但如果你再次两手空空地回来见我……我就将你的鲜血浸没星辰大道。”
—— 灭霸对指控者罗南[src]

灭霸Thanos),被其最忠诚的下属称为黑暗之主,在银河社会中被称为疯狂泰坦。他是一个强大的宇宙军阀,统治着一片遥远的空间,并指挥着一支名为奇塔瑞的庞大军队。他的主要目的是得到无限宝石,而他渴望达到目的的欲望致使其假意与洛基指控者罗南这类反派达成协议,协助他们各自对地球山达尔开战。这两次结盟都对灭霸的人力物力造成大量损失,包括一枚无限宝石、他的大臣异者、以及他的两个女儿盖莫拉星云对其的忠诚。他还在无意间导致了超级英雄组合复仇者联盟银河守护者的组成。最终,他对他的手下们失去了耐心,并决定亲自搜寻宝石。

人物传记

探寻无限宝石

“肉体十分软弱。为了力量的缘故,任何弱点都必须被抛弃。”
—— 灭霸[src]
灭霸看着星云

灭霸现已成为最强大、最令人恐惧的军阀之一,统治着一片特别的空间,获得了致命军队奇塔瑞的支配权,消灭了泽霍贝瑞族和一个露佛墨伊德家庭,以从两个种族中各收养一名年轻女性——盖莫拉星云——成为忠诚且致命的刺客。灭霸极其渴望无限宝石,这种物品拥有的巨大能量对占据宇宙不同方面的力量都有着极大支配。他还几次假意结盟以确定宝石的位置。他成功找到了一枚宝石——藏在一柄能够控制心灵的权杖中的心灵之石

经过多年的搜寻,灭霸发现了有关宇宙灵球位置的线索,并让星云和盖莫拉在其盟友克里士兵追捕者科拉斯的指挥下前往普拉克西亚斯云墓。星云在执行任务时落入陷阱,而灭霸不是一个能够容忍失败的人,他禁止盖莫拉去救她。星云强行截断自己手臂后得以逃脱。虽然没有找到宇宙灵球,但是灭霸没有深究这次失败并重新开始他的搜寻。[1]

援助洛基

洛基向灭霸报告入侵地球的最新情况

会得到你要的战争,阿斯加德人。但如果你失败了,如果宇宙立方没能到我们手中,那就没有国度,没有贫瘠的月球,没有缝隙可以使你躲过他的搜捕。你认为你了解痛苦?他会让你明白你所谓的痛苦有多甜美诱人。”

灭霸发现装有空间之石的宇宙立方位于地球,于是他与流亡中的洛基结盟以取回宝石,并向他提供权杖和协助他征服地球的奇塔瑞军队来作为对宇宙立方的交换。通过灭霸的中间人异者,灭霸威胁阿斯加德的恶作剧之神,告诉他如果他没能成功移交宇宙立方,灭霸将使他承受一种全新的苦痛。[2]

灭霸看到可以吸引死亡的机会

尽管有着大量的奇塔瑞军队和威力强大的武器,洛基仍被快速打败。权杖内的无限宝石落入九头蛇之手,宇宙立方与俘虏洛基则一起被托尔运送至阿斯加德。异者向他的主人报告地球的居民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软弱,灭霸则背对着异者。异者还宣称挑战地球的英雄将是吸引死亡。对此,灭霸仅仅起立、转过身来、对前景露出微笑。[3]

宇宙灵球

罗南星云聚集在灭霸的王座前

“我拿到了宇宙灵球,就像我所承诺的那样。”
“把它带给我。”
“是啊……那是我们的协议。”
—— 指控者罗南和灭霸[src]

一段时间后,灭霸与他的旧盟友克里帝国罗南达成协议,疯狂泰坦承诺在对山达尔人的大规模屠杀中提供他的一部分力量来作为对对方协助自己搜寻宇宙灵球的交换。罗南与追捕者科拉斯发现宇宙灵球的真正位置是在莫拉格星球上,并试图将它交给灭霸,但事态发生了意料之外的转变,并导致宝石落入一名掠夺者成员星爵的手中。

灭霸威胁指控者罗南

灭霸不愿意又放弃一枚宝石,于是命令罗南追捕奎尔并找回宝石,还派盖莫拉援助克里进行追捕。在山达尔盖莫拉第一个找到了打算出售宇宙灵球的奎尔,并困住了他。盖莫拉夺回了灵球,但灭霸没有意识到盖莫拉已经选择与他断绝一切关系,并打算把灵球交给一个由臭名昭著的收藏家领导的党派,此人也在寻求无限宝石。

灭霸把指控者罗南打发走

罗南得知盖莫拉很久以前就计划要背叛,并将盖莫拉背叛这一消息传达给灭霸,还严责疯狂泰坦不重视局面。他甚至在异者训斥他不尊重灭霸时杀死了异者。但灭霸并不畏惧于异者的死和罗南的抱怨,他把罗南打发走,让他回到他的任务上,并让他把盖莫拉带回到他们这边。而对背叛一事,灭霸的态度仅仅是感到轻微的厌烦。他还命令星云代替盖莫拉成为行动中罗南的助手。[4]

遭受背叛

灭霸得知指控者罗南得到了宇宙灵球

“灭霸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存在!”
“不再是了。”

指控者罗南星云两人最终从盖莫拉、奎尔和他们的同伴那夺得宇宙灵球,但是当罗南联系上灭霸以报告最新进展时,灭霸生气地发现克里已经体验到了灵球的真正力量。尽管追捕者科拉斯表达了他对宇宙中最强大的存在灭霸的恐惧,罗南还是打算独吞无限宝石。

灭霸遭受指控者罗南背叛

星云自从幼时就一直强行忍受着灭霸带给她的恐惧,因此她一向轻视灭霸,于是她加入罗南。因相信自己已比灭霸更强大,罗南保证他一旦摧毁山达尔就找黑暗之主算账。出乎意料的是,灭霸甚至没有多说一个字就切断了与他们的联系。罗南最终被银河守护者消灭,后者把宝石交给了新星军团,使灭霸又失去了一枚无限宝石。[4]

单独行动

灭霸取回无限手套

“好吧。我要亲自出马。”
—— 灭霸[src]

由于洛基指控者罗南两人在征服世界、带回无限宝石的任务上都辜负了灭霸的期望,而他的两个女儿也都离他而去,灭霸最终对他的征服行动的毫无进展感到厌倦,并决定单独行动。他取回一只无限手套并开始亲自去猎取无限宝石,他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任务,且对胜利的前景露出自信的微笑。[5]

个性

灭霸对力量感到饥渴,带着想要控制万物的明显目标,他搜寻着无限宝石。他渴望运用宇宙立方来看向已知世界之外,以探寻立方将揭示的更强大的事物。灭霸喜好施虐、性情残酷,寻找可以被他培养为刺客的孩童,还逼迫他们看着他杀害他们的家庭。他恐吓他人、令人胆怯,使得指控者罗南在他面前露出显而易见的恐惧,而仅仅只是提到了他的名字就令洛基同样胆寒,他还能毫无障碍地指挥奇塔瑞大军。灭霸还有着不原谅他人的本性:异者警告洛基如果他没能把宇宙立方交给他们,他就会体验到一种新的痛苦;灭霸威胁说如果罗南移交宇宙灵球失败,就用他的鲜血浸没星辰大道;他还在星云普拉克西亚斯云墓执行任务期间落入陷阱时禁止盖莫拉去救她。灭霸并不十分重视他的追随者,当罗南杀死异者时他完全没有展现出同情,即使星云在场仍称盖莫拉是他“最爱的女儿”。鉴于他被他自己的“女儿”——盖莫拉和星云——蔑视,可见他没有唤起他人的爱戴。他也善于操纵、不可信任,派罗南为他夺回宇宙灵球却不告诉他灵球内涵一枚无限宝石。他保持着不引人注目的形象,在阴影中潜行并使其他人替他做事。然而,在他的两次结盟都适得其反后,他决定亲自去猎取无限宝石。

能力与技能

“谁在操纵你这自称为王的家伙?”

灭霸如今还未展示他的力量。然而,鉴于他能够对像洛基这样的阿斯加德人指控者罗南这样的克里施展恐惧,并可以毫无障碍地指挥奇塔瑞大军,可以想象他的力量极其强大。当指控者罗南正要背叛灭霸、自己独吞无限宝石时,他的仆人科拉斯十分害怕,并宣称灭霸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存在。但罗南无视了科拉斯的劝告,并确信他能运用宝石的力量来杀死灭霸。不过在受到罗南的威胁之后,灭霸并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人物关系

盟友

敌人

琐事

  • 在漫画中,灭霸是无限手套的主人,在以他为名的系列中,他运用手套来试图吸引死亡。他与洛基奇塔瑞皆无任何关系,但他仍然是复仇者联盟最历史性的敌人之一。当他不再当一名征服者时,灭霸被交付无限原石中的现实原石。
  • “灭霸”这名字是基于神话中的希腊人塔纳托斯的名字,意思是“死亡”。
  • 尽管并非直接了当,灭霸仍是唯一一个影响到了每一位主要英雄的反派,因为他对《复仇者联盟》(在这部电影中,第一阶段所有的主要英雄集合在了一起)中的每件事件都负有责任,且是《银河守护者》背后的出谋划策者。

幕后

引用与注释

漫威电影宇宙资料站上关于灭霸的图集
漫威电影宇宙资料站上关于灭霸的语录

外部链接

avatar